“一带一路”农业研究中心旨在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问题进行研究,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农业问题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合作战略。

中心宗旨与定位:中心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根本宗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的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农牧业技术、农业政策、农业发展国际合作等热点领域问题,充分发挥我校三农研究院和我校国际问题研究相关学科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的学术优势,积极开展同国内国外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深化学术研究合作的同时,重点进行农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开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农业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决策咨询。

中心目标与任务:依托三农研究院农业经济学学科基础和特色优势,整合学校相关学科的优势学术力量,开展校内外、国内外学术研究和战略研究合作,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的研究团队,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农业发展问题学术研究研究和中外合作战略决策咨询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性智库。

研究对象和内容:中心围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农业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学术和决策咨询研究。以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亚、北非等区域、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环南中国海经济圈、大湄公河次区域及“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为研究对象,辐射其他节点国家,围绕农业资源、农业技术、农产品贸易、粮食安全、农业政策、农业合作等领域开展研究,重点在于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开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农业合作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决策咨询。